寫文章前,我們先來看看這則新聞:
台南發展「老屋欣力」,將原本的老房子改建成酒吧、商店或個人工作室,創造老屋新生命,每到假日吸引人潮,但這些老房子附近住宅混和,每到假日大批遊客在家門口逛,儘管貼上禁止拍照和喧鬧警語,遊客還是恣意吵鬧,甚至曾對著住家內拍照,造成居民困擾。

民眾擠在門口,全為了這間日式冰店,人龍一路排進巷子裡,遊客探頭探腦到處拍照,像脫韁的野馬,住戶們還得貼禁止小便標語;換到神農街,阿婆乘涼、住戶澆花,遊客就在門口走來走去,吵雜聲也此起彼落。小朋友:「酷斃了!」

當地居民:「真的吵得要命,每30秒就一個笑聲。」

實在不誇張,巷子成了小孩遊戲場,高分貝噪音,讓住戶忍不住抱怨,就怕遊客誤闖,門口張貼「住宅裡面,請勿拍照」。當地居民:「我就衣衫不整的時候拍,在裡面穿短褲卻一直要拍,不要給他拍偏要拍。」

遊客脫序行為,根本不受控制,神農街上10幾間老屋,翻修成酒吧或個人工作室,假日吸引大批觀光客,不過還是有7成以上的住戶,特色老街,住商混和卻成了居民困擾,住戶只得自行貼告示「非請勿入」,酒吧還得加貼11點過後禁止喧譁的警語。

導遊VS.遊客:「這邊還有那種家庭理髮,還掛營業中,很可愛吧。」

住戶:「星期六、星期天就感覺不安靜,大部分(六、日)都關起來。」

安平老街發展觀光,導遊介紹古蹟外,一般住宅竟成了景點之一,遊客相機不離手,這裡拍那裡也要拍,有人好奇心作祟,信箱翻一翻探究竟。

就怕順手牽羊,這戶人家把上百萬的古董家具繫上鐵鍊,柵欄一關,還有監視器防小偷,台南市府推動老屋改建帶來觀光人潮,但如果觀光客不自律,反倒擾民引來反彈。


記者:曾鈴媛 顧守昌 攝影:徐記宏 台南 報導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nunumt198720121008181327


把以老屋改造為主題的店家開在原本寧靜的街道裡,突然間改變了這裡原來的聚落特性與生活方式,讓一切都變了調。

有時候我們也要問自己,是誰或什麼原因造成了這些狀況?
是誰讓阿嬤不敢在午後推著孫子出來乘涼?
是誰讓老住戶一到假日反而將門窗關得緊緊的?
是哪些脫序的行為剝奪了這個原本台南老居民做夢、聊天、散步、悠然生活的地方? 

店家和部落客寫手請不要說:
我管不住那些觀光客,不關我的事。當有人因為你的文章慕名而來時,你就已有了某程度上的社會責任。

其他的臺南市民也請不要說:
還好我不住這裡。當東道主的你應該帶他們去真正值得一看的好地方,否則當這種老屋店家越來越多,可能下次就開在你家旁邊。

來台南的觀光客們也請想想:
你是否也願意讓自己父母的生活成為別人相機追逐的焦點?
若你也不願意,就請用同理心去對待這座很老的城市與這些很無辜的居民,如同你保護自己的家人般。

來臺南,該看的是那些充滿故事的古蹟;不是那些被刻意炒作的改造店家。

讓我們一同還給居民一個悠然愜意的生活方式,謝謝你。

 

延伸閱讀:

1. 台南老屋欣力? 但這是哪裡?

2. 做自己!因為你的過去跟別人不一樣

23

2

未命名-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空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