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浦茂峰的生日是農曆10月16日,今年是國曆2011年11月11日(五),從家人幫我留下的台南地方版報紙,可以看到有許多安慶國小的小朋友從周四開始就在幫祂暖壽,對於變成孩子王,當年才21歲的杉浦若出現在孩子們面前的話,也許就是個大哥哥吧!
08.jpg

雖然我對於用敵人的英文話劇來講這段慷慨赴義的故事覺得有點怪,但有心總是最重要的;也相信杉浦一定很開心。


杉浦聖誕當日我並未到場,但透過網友空降鼠兄的文字與攝影,可以重新感受到當時的盛況。(註1) 
6333599061_8146026cb4_b.jpg
6334352940_48219cf92a_b.jpg
10.jpg
11.jpg
空降鼠說當時剛好遇上一票有心的日本人來廟裡祭拜祂,有2個約8~90歲的耆老,祭拜完後,在廟前唱日本軍歌,然後喊3次萬歲,令人非常感動。
12.jpg
特地搭戲台,搬戲給杉浦看
09.jpg

周日下午,我也特地前往參拜,一到門口就看到4個大花圈放在廟門口非常漂亮,上頭寫著:恭祝飛虎將軍聖誕千秋!
24.jpg   

一些跟杉浦有關的小八卦;也順便分享給大家吧!

1. 廟成立後,杉浦就說祂有抽菸的習慣,希望能每天都用香菸祭拜祂,因此特地做了吸菸架給祂,除了每天早晚點菸外;若有信徒要求,也可為祂點菸。廟方說杉浦菸癮很大,七支菸吸的速度都很平均,跟人一樣,幾分鐘內就會抽完,絕對不會有中途熄掉或是速率不均的狀況發生。
20.jpg
而且祂最喜歡抽厚菸,台灣長壽是祂的最愛,下次去參拜時,記得買一條送給祂喔!另外也有日本信徒非常有心,特地到日本鄉下去找昭和時期才有的老菸出來要給杉浦抽。
21.jpg  

2. 廟方說,經常會有人突然就拿著一些東西過來,說是杉浦託夢指定要的,使得他們經常覺得很頭痛,也對祂直白的個性感到有趣。2009年杉浦茂峰壽誕當日,更有日方團體委託台灣業者送來全套訂製款的海軍飛行大尉軍飾。但因為廟方認為杉浦已經升格為神,不再需要百姓所穿的衣服;同時若在神桌的旁邊擺個穿著軍服的假模特兒,肯定會嚇到很多來參拜的民眾,萬一嚇到老人家該怎麼辦?,於是當時祭拜完後,被堅持退回了。(註2)
22.jpg

3. 杉浦的姐姐在廟成立的時候有送來一張當年杉浦穿著飛行服的照片,這張照片過去一直擺在神桌後方。火災之後,據說杉浦表示祂已經是神了,這照片其實已經不代表什麼了(印象中廟方這麼說),所以特地拿出來掛在牆上給民眾看。
23.jpg
左圖感謝好友stan無私提供

4. 我問廟方杉浦是否有跟其他戰死的士兵一樣進入靖國神社?但得到的答案是:『因為杉浦已經在台灣被玉皇大帝升格為神,所以已放棄進入靖國神社的機會,祂永遠都會留在台南,用恩澤永遠保護府城的居民。』因此杉浦也是二戰中,唯一一位成為神的軍人。(註3)
03.jpg

5. 廟方有說有個很熱心的信徒,去年有來參拜,問了很多關於杉浦飛機的事情;今年聖誕又特地前來擲筊向祂詢問機身編號,表示要做一架正確機送給祂。有趣的是,當我問他編號時,他竟然說那天太忙,最後忘記了!而那位熱心的信徒也就是提供本文聖誕大典活動照片的空降鼠兄!

6. 杉浦茂峰所駕駛的零戰三二型戰機隸屬於201航空隊(元台南空)機身番号:タイ-136 (註4)
13.jpg

7. 臨走前,我發現廟方又做了新的平安符,於是就索取了。記得第一次拿的時候,我在香爐上繞圈時心中默念:請杉浦將軍保佑我空戰順利,武運長久!(註5)這一次我祈求杉浦能早日幫助我找到研究太平洋航空戰史中所需要的書籍。廟方笑著說:「杉浦雖然很忙,但是祂會派兵將在符中。有一次一個北海道來的社長參拜完之後,晚上回飯店突然從樓梯上摔下來,年紀很大的他應該會嚴重受傷的,但是竟然毫髮無傷,他感覺落下時有人在背後托扶住他。於是他在回日本之前,連夜又再搭計程車到廟裡來感謝杉浦。」
25.jpg
左邊為舊的平安符;右邊為本次新製作的平安符。很奇怪,二個的地址竟然不同?!


後記:
在這幾篇關於飛虎將軍-杉浦茂峰的文章中,我總是〝杉浦〞、〝杉浦〞地叫...感覺似乎很不禮貌。但是我覺得祂戰歿時僅21歲,其實是個很有活力的青年。在不斷地深入了解過程中,覺得其實祂一直離我們的生活很近。從晉升為神格到現在僅40餘年,跟關帝爺或媽祖比起來,是個很年輕很現代的神(關帝爺不會抽菸吧...),也因此相信祂不會介意。

上回:零戰之虎的榮耀-府城英雄杉浦茂峰 (上篇)
上回:
零戰之虎的榮耀-府城英雄杉浦茂峰 (下篇)
補充:台南鎮安堂(飛虎將軍廟)10/23火災事件


註1:本文部分圖片出自塑膠工廠與模力誌討論區網友空降鼠。對願意授權照片及內容引用,在此表達誠摯感謝!
註2:杉浦茂峰 - 台灣大百科全書
註3:此段亦刊登在零戰之虎的榮耀-府城英雄杉浦茂峰 (下篇)
註4:在觀看部落格後台的流量資料與連結搜尋清單時,連到空降鼠兄所發表的文章,意外確認了機身番号。
註5:因為玩IL-2、Falcon...的關係,模擬飛行已經變成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空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