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9

昨天12月8日是台南航空隊出擊菲律賓71周年的日子。這一戰是日本南進全面作戰的第一場重要戰役;也與偷襲珍珠港、前進馬來半島之戰均為同一日。也因為這一戰,讓麥克阿瑟被迫含恨離開菲律賓。

根據坂井三郎的回憶錄提到:出擊後的第二天12月9日台灣與菲律賓出現劇烈暴風雨........當天除一式陸攻轟炸機被迫停飛外,台南空一早還是派出27架零式戰鬥機(12架作為直接掩護隊)、與1架陸上偵查機(推測為C5M 九八式陸上偵察機) 起飛與高雄第三航空隊的27架零戰會合,前往菲律賓呂宋島作戰。

返航時因暴雨使得戰鬥大編隊分散,飛行高度被迫降至海面上15~20m,海水被強風大浪沖刷成綿密的泡沫景象十分恐怖,各小隊只能關心自身安全,坂井與二架僚機努力進行做好緊密編隊一路向北飛。呂宋島距離基地有450浬;離台灣的最南端也有300浬。由於當時在狂風暴雨中,西側風非常強,坂井三郎推估若座機無法順利修正航道仍被吹偏,就沿著中國海岸線到廈門飛行場降落吧。

在長時間飛行後,台灣的最南端終於出現在眼前。此時坂井小隊的油料已經見底,繞著雲雨盤旋片刻後,幸運發現海岸邊有一處陸軍航空基地。三機進場降落後才發現原來早已有30架戰機也降落此地。降落的機場為屏東的陸軍第三飛行團所屬恆春基地(現屏東縣恆春鎮仁壽)

根據坂井三郎在《大空のサムライ》所述,這次的暴風雨也使得出擊菲律賓的航空部隊遭受嚴重損失。推測遭受損失的應為日本海軍第24航空戰隊的左營航空隊。

陸軍基地附近有溫泉村,當晚坂井和隊友在此得到充分的休息;這也是他被派遣到台南空三個月以來,睡得最好的一晚。就在隔天12月10日,坂井三郎重回呂宋島,擊落了全日本海軍第一架B-17重型轟炸機。

台南空行動調書12-9(649)
▲昭和16年12月09日台南空行動調書上空警戒的部分,本圖為二頁文件合併掃描,右方各種狀況欄位中有氣象欄位,因被遮住而看不見。

台南空攻擊進路
▲前進菲律賓空中路線

呂宋島北部軍用機場
▲呂宋島北部美軍駐紮機場位置圖

12-9氣象
▲71年後的今天,台灣的正是濕冷有雨的天氣,巴士海峽的海面上風浪亦大,彷彿呼應了當年的氣候狀況。

 

 

註1:本文情境圖出自:《歴史通 2012年 01月号 別冊 零戦と坂井三郎》出版社: ワック
註2:台南空行動調書出自: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文獻
註3:進攻路線地圖出自:《坂井三郎- 大空のサムライ》
註4:氣象預報圖出自:台灣中央氣象局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空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