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45

今天是太平洋戰爭終戰六十七週年的日子。
僅在此向所有在戰爭中受苦難的人民致意。同時也希望所有曾經勇敢而且對生命永不放棄的的軍魂可以安息!無論你們來自哪個國家,你們的偉大與奉獻都該被世人記得。



二戰時在台灣金瓜石的山谷中有一個戰俘營。

在南洋被抓到的盟軍戰俘均送到這裡挖掘黃金。這裡終日下雨,十分寒冷,戰俘們在飽受飢餓、疾病與恐懼的環境下在深達數百公尺的地底挖礦。終戰之後離開營區的戰俘所剩無幾。

1942年11月日軍將馬來西亞及新加坡所俘虜之英國國協及同盟國軍人523名運送來台,監禁於金瓜石所設之戰俘營內,俘虜人數後增加為一千餘名。金瓜石位處中海拔山區,這裡終日下雨,十分寒冷。來自美、英、法、荷、南非、加拿大的戰俘們在飽受飢餓、疾病與恐懼的環境下,在深達數百公尺的地底挖礦,致死者為數眾多。

1944年末期日軍藉口為便利戰俘至礦場工作,從戰俘營後方通到礦場挖掘了一隧道,實際上這是準備大屠殺的陰謀。根據日軍司令部訓令,如美軍登陸攻打台灣時,「將全部戰俘集中在隧道內殺害,不准留任何痕跡」。該訓令之原文1946年被戰俘調查當局查獲兩份,其中一份至今留尚於華盛頓美軍檔案中。上述陰謀由一位同情戰俘台籍警衛秘密告知六名戰俘。所幸美軍沒有攻打台灣,戰後戰俘被遣送至台北附近的集中營,直到日軍投降。此紀念碑的建立是為了追念監禁於此的戰俘。

405174_499548813390062_176770550_n
▲時至今日,戰俘營遺址僅存的門柱及部份圍牆位於涼亭的右後方為歷史見證。

到了1945年3月採礦停止後,戰俘們被遷移到新店山上,居住工寮及種植農作物。1945年當日軍投降時,最初一批523名戰俘,終戰之後只有89名生還。

金瓜石戰俘營原址於1990年再度被發堀,臺灣戰俘營紀念協會於1997年5月18日在此舉行追思儀式,並在此戰俘營舊址的銅山里社區公園興建紀念碑,並於1997年11月23日舉辦落成典禮。每年的11月14日,仍存於人世的戰俘會從各地回到台灣,並舉辦追思禮拜。現場會有蘇格蘭風琴手演奏樂曲已告慰昔日弟兄們在天之靈。

DSCF6675

本次是意外造訪,所以什麼也沒準備,只好撿起公園旁墜落地上的跳舞蘭、幾片葉子、與石頭,擺在紀念碑旁,向這群同樣勇敢而且對生命永不放棄的戰士致敬。我會永遠記得你們的犧牲與奉獻,努力把你們的故事流傳下去。


We will never forget. Salute!!!

 

DSCF6666

DSCF6676

DSCF6688

DSCF6687

DSCF6692

DSCF6694  

註1:以上照片為2008年11月15日造訪;金瓜石戰俘紀念公園已於2011年全面整修煥然一新。
    相關照片與文章請見:《老兵不死˙金瓜石戰俘營追思禮拜2009》

註2:本文開頭照片截取自《遊‧點‧想‧攝影部落格》在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空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