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街開基武廟前
 『米街是台南府城最古的老街之一,以它的街名而言,可能是清朝時代米商盤踞的地方;...這條老街是連絡「范進士街」與「番薯簽市」的捷徑,所以倒是相當熱鬧的通路。...說是米街,其實是路寬不過三、四公尺的老街,兩邊的老舖賣的東西五花八門,當然也有一、二家米店,但是好像賣香燭冥紙之類的店鋪特別多。原來清朝時代的台南府城猶如歐洲的基爾特一樣,同行同業群居在一個被劃定的特定區域營生。只要想想現今台北迪化街專賣南北貨的情況就不難想像了...。』
以上,是府城文學家葉石濤先生在他早年著作《巧克力與玫瑰花》一文開頭所寫的一段話。


 

而他在書中所提到的「米街」、「抽籤巷」與其他老街巷合併起來就是現在台南的新美街。街上有一間三百四十三年歷史的開基武廟。是數百年來大部分台南人去廟裡燒香拜拜時,必定會經過的一條老街。他們可能將車子停在西門路或民權路上,然後徒步走進新美街,來到開基武廟前拜拜,然後再轉到旁邊的巷子裡,到大天后宮向媽祖上香。就因為新美街位於開基武廟前,所以幾乎可以說開基武廟多久遠,新美街就有多久遠。

開基武廟

關帝爺2

 

充滿庶民故事的百年老街

開基武廟的前面在明朝時期就是個小港口;從新美街往西門路的方向走,前面是內關帝港,左邊是帆寮,是修理帆船的地方,早年明末清初先民搭帆船橫渡黑水溝來到台南,一上岸就在這裡修補帆布。從明鄭、清領、日治再到民國,新美街在府城的地圖上曾變換過許多名字;也曾在葉老的文學作品中出現的生活場景。說到這裡,你一定就明白這條老街對於台南人的意義,不光是賣米、不光是燒香祈福;而是代代相傳下來的生活方式。乾隆17年王必昌《重修台灣縣志》台灣府城城池圖


市府決議拓寬新美街,抽籤巷明年不保

2010年五都選舉時,台南市長候選人賴清德在他向所有市民許下的願景承諾中說要讓大家「看見未來」並引用著葉老的話:「台南是一個適合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但是這幾個禮拜,我突然看見新美街將被都更拓寬的新聞。錯愕之餘我很想提醒市長,您旗下部會現在所要拆除拓寬的,可是您最敬重的葉老與所有府城市民最常造訪的街道啊。市長您真的決定這麼做嗎?

悠活臺南創刊號介紹葉石濤專文
▲市府專刊:《悠活臺南》創刊號介紹葉石濤專文


在地住戶的心聲

周末我重新造訪這條經常陪母親來拜拜的老街,在拍一棟百年老屋的時候,意外被拉進對面雜貨店阿姨們的聊天對話框中。我問她們對於新美街要被拓寬都更的想法,有位阿姨氣憤填膺地告訴我她無法認同市府為了討好觀光客做的倉促決定。

一個阿姨對我說:

「在台南都更似乎沒有成功的例子,南都戲院就是最好的例。你告訴我都更所為何來?如果連這種古街巷道都要都更,我覺得一點需要都沒有。你前面這麼窄;後面那麼寬幹什麼?你如果是為了要迎接陸客的話,我覺得台灣不需要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大陸人身上。如果他們只是要迎合赤崁樓那邊的遊覽車過來,那沒有意義。台灣人不應該將我們的目光焦點Focus在陸客身上。應該要讓安靜的古都巷道回到她原來的樣子。我一直覺得老社區應該要有新風貌,可是新風貌是新思維,新思維不代表要拆掉舊的蓋新的。」

1335452860-3527439322
▲日治時期在新美街上賣山上製品的百年舊宅


拆除是〝必要〞還是〝想要〞?

繼續走訪新美街,穿過開基武廟;左手邊是清朝同治年間就開業的府城金德春茶行,老闆娘說都更的事情十幾年前就在規畫了,我們這裡被劃作都更用地的老屋全都被大天后宮買下了,只是還沒確定何時要拆除而已。從對面的昭玄堂燈籠香鋪右轉來到大天后宮,金德春老闆娘說的話沒有錯,廟口看板就大大地寫著新美街拆除請大家樂捐的內容。
大天后宮拆除告示牌

我大膽假設,市府突然要都更這條老街,除了是要吸引中國觀光客之外,大天后宮的廟方買下新美街120號-125巷的建物產權,可能也是幕後推手,好讓廟事更興旺、賺到陸客的香油錢。只是我不太懂,大天后宮是古蹟,前面的新美街也是古蹟巷弄。拆除同樣數百年的老街,來讓自己的廟宇興旺,這真的是媽祖和關帝爺的意思?這可是祂們住了三百多年的老街啊!
停車場左側的房子將全數拆除
▲停車場左側的房子將全數拆除
即將拆除的新美街125巷
▲即將拆除的新美街125巷

我寫了封信給市府某位與此案件有相關的現任局長,我問他對於這件事的想法,二天後得到的官方回應是:「這是各部會之間各自的決策,在他的過去經辦的案件內很努力地不讓這些事情發生。」但是現在這些拆除歷史老街的事情卻正在發生,而官員們卻在互踢皮球,表示與他無關。

離開新美街的路上我突然想請問市長:「合併升格後您大量使用原南縣的官員負責觀光文化建設,這樣當然很好,但是過去前南市府團隊中有很多對府城文史有相當深入了解的專業人士,請問他們現在在哪裡? 《e代府城》雜誌中的主編和顧問們呢? 我深深覺得他們才是真正瞭解這個老城市的人啊。您說要讓我們看見未來,可是過去歷史的老街巷弄都被拆除了,府城的未來究竟在哪裡? 」


後記:

昨晚看著新美街商店大哥給我的府城老地圖神遊,這是份大正四年(1915)日本對府城街道重新規劃的計畫圖。彎曲的實線是當時的道路,筆直的虛線是日方的規劃。全盤性的道路重劃是為了讓交通與生活更有效率。從過去到現在每一個執政政府都對街道有自己的想法,過去清代留下的老米街、抽籤巷、大銃街,雖躲過日治拓寬規劃(僅重鋪道路);躲過盟軍飛機的轟炸;卻躲不過市府與廟方的利益考量;即將被撐大拓寬消失了。現在除了繼續寫信向市府請願之外,或許只能買份現代的市區街道地圖,同樣留給未來對府城文史有興趣的朋友回憶了吧。

1915年街道規劃圖

新美街與三義街的交替

新美街路名演化:

新美街俗稱『米街』它是國民政府來後所取名之三條街所組成(新美、三義、正義)為了方便地方的行政才改為整段都叫新美街。在清領年間它叫南北緃橫街一條直直的老街道中之一段!!原從舊監獄(今錢櫃kTV)對面巷仔太子街、福安宮街、總趕宮街、保西宮街、帆寮街、抽簽巷、米街、小媽祖街出北區大銃街往小北門(今民德國中校門口)沿著府城半月沈江之地型而為形成之舊街道(由小西城門到小北城門)!!

 

陳其南先生的話  

註1:延伸閱讀:老市長張燦鍙疾呼抽籤巷拆不得
        都更拆老街 文史界錯愕跳腳
        邱莉莉質詢都發局(中華日報)
          好學生部落格:請別奪走我們的老橋、老巷與夕陽》
        [ 純恋歌 ]部落格:府城.散步-新美街
註2:《巧克力與玫瑰花》出自《葉石濤全集‧小說卷四》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國家臺灣文學館籌備處
註3:手繪古地圖 (局部) 出自:乾隆17年王必昌《重修台灣縣志》台灣府城城池圖
註4:感謝新美街的鄭大哥將這份日治初期道路規劃地圖掃描後分享給我,在此向您致謝!!
註5:感謝Stan贊助新美街攝影作品,誠摯向您致上謝意!!
註6:新美街路名演化資料感謝寶興五金行提供,誠摯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空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