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138136
▲放下你手中的觀光雜誌,真正的美食攻略要開始了!!!

剛從上海觀光考察回來的朋友說:『她開始擔心台南會變成非台南人眼中的台南。』

我同意。

因為有時候看到一些觀光客離開臺南後寫的文章裡面,總是充滿著「台南人就是怎樣怎樣...」的文法,其實我內心都會覺得困惑又尷尬。

除此之外,也經常有朋友打電話問我陸早茶屋怎麼走? 大尾家霜淇淋好不好吃? 為什麼你們台南人早餐一定要喝牛肉湯?某某路的鱔魚意麵幾點開?當我很有耐心,很委婉地告訴他們那些店,我們從來沒去過時,接下來一定會出現不可置信的疑問與澄清。沒錯,如果不是這些店家唬爛你說我們都愛去;就是距離太遠,根本不在我們的美食地圖中。

這幾年旅居台北,在外地人口中也聽到許多關於府城的奇怪問題或謠言...。再隨便舉幾條好了。

謠言一. 我們愛吃度小▒勝過路邊的小吃攤。

謠言二. 我們吃蜜餞一定要去安平買。

謠言三. ▒元黑輪是台南人必吃。 

謠言四. 我們愛喝紅豆湯勝過綠豆湯。

謠言五. 我們喝咖啡會去小巷裡的廟旁邊。一間叫美國,一間叫複雜。 

謠言六. 我們愛吃銀布丁。...誰說的!明明大家最常吃的就是統一布丁!

謠言七. 我們早餐都喝牛肉湯。...難道不能吃美而美+肉燥飯?

謠言八. 我們宵夜都到倉庫吃燒肉配啤酒。 那勝利早餐店的全餐+魔獸算什麼?

謠言九. 我們都吃蝦捲跟棺材板。 不...那是我們盡地主之誼才會勉強吃一口的東西。

謠言十. 我們都喝▒▒冬瓜茶。


也許真的有台南人愛吃那些店的東西,但真的不是全部。

各位外地的朋友啊,我其實真的很想說,台南其實真的不是你在旅遊節目上、旅遊雜誌上、美食部落格上所看到的那樣!那些全都是店家花錢刊登的廣告!對的!連你在某個3C論壇上看到的那些食記也都是虛假多於真實! 

為什麼要在雜誌封面寫:『想了解台南當地的人平常都吃些什麼,就到這裡!』憑什麼? 我沒吃過這家我就不當地了嗎?還有些知名美食作家會在部落格上寫:『留戀台南的10道小吃』這是他愛吃的,是屬於他的生活經驗;不代表其他台南人都一定愛吃。 

事實的真相是每個台南人心中都會有自己的美食地圖,這張地圖是靠著心裡幾十年生活經驗所畫出來的;是不容侵犯或質疑的。我住東區,就一定不熟安南區的牛肉湯哪間好喝;也不會知道北區某某咖啡店的拿鐵到底濃不濃郁。但是若你問我文化中心旁邊哪裡有牛肉湯? 哪裡有很棒的咖啡蛋糕店,我就會跟你說我所知道的。因為我們推薦給你們的,靠的不是網路評價,而是屬於我們的區域生活與從小到大的在地回憶。也因此每個臺南人說出來的都不會一樣。


我發現,台南的美食文章除了總愛說我們都吃老店XXX之外,另外一個特色就是:

很-會-造-神

『為了滿足台南人挑剔的口感,所以店家堅持採用等級較高的XX,即使一斤單價要多50元,但爽脆的秘密就是在這裡!』

『這裡的米糕一定要點,上頭的肉燥香氣撲鼻,肥美卻不膩口,用的是當天東菜市現宰的溫體豬肉,再以幾十年的刀工切成小塊,所以吃得到鮮肉伴著豬皮的浪漫情懷!』

請問上面這二句話是你夢到的,還是關帝爺跟你說的?

如同隊長在其他文章中一再說明的:「台南人真的天生就是懂吃,所以現在能在台南生存下來的食物,無論小吃、糕餅、甜點、零嘴、飲物...等,均經過數年至數百年的挑嘴的嚴格考驗。所以走在台南街道上看到的每一家店都可以進去吃;也都很好吃!」這段話若照著這些美食部落客的論點,也真的是隨便一個菜市場旁邊都會有神廟跟奇蹟!

如果所有的查網路資料來台南的觀光客,都認為台南人的生活就是網路上查到的這樣跟那樣的話,你們是否會站在台南,卻反而離真正的台南越來越遠?裝一堆廣告食物離開臺南應該是場悲劇吧?同時如果我們這些在地人,包含店家不重新思考這些現象是否已過於氾濫,政府觀光局在辦活動時也不重視的話,未來的台南就只會是另一個鹿港、另一個九份;或是老建築全被改造的清境農場。

 


以下是我想說的一些忠告:

給剛開業沒幾年的店家:
你們不應該一味地只想打廣告、搞裝潢;你們該想的是如何讓自己的料理更美味、功夫更紮實,獲得臺南市民的認同。同時思考親民售價的定義。舉個例來說:咖啡一杯要價130~180元,請問咖啡成本有如此高嗎?這樣的價格咖啡喝起來真的有值得這樣的價錢嗎?反觀星巴克135元可以買特大杯了。

給想體驗真正道地臺南美食的遊客:
請把查美食小吃的時間和力氣拿來查古蹟的歷史與老故事。吃的事情在台南真的很簡單,找個在地路人問他有什麼私人推薦的小吃,他說出來的店名和菜單可能會多到讓你記不完。還有要當心網路上一面倒的評價,當全是讚美推薦文,甚至店家還會上來跟作者互動的時候,就代表你要小心了

給撰寫府城食記的部落客們:
若你真懂台南小吃,就該知道他們只是很單純在做一件讓食物好吃的事情而已。同樣的你真的不需要華麗的辭藻或賣弄文字來修飾或裝添,那些跟肉燥飯上加一朵塑膠花一樣很多餘。而且請別再說:食物就該這麼吃才是美味,茶該這麼喝才喝得出順口回甘,台南人就是這樣吃才對味不用拉所有台南人出來背書;不用刻意歌頌;吃創意料理也不要不懂裝懂究竟是臘肉還是培根;桔醋還是特製醬油不知道就問店家;單純寫出你入口後的感受最重要,真不知道要寫啥,就說說當下你在店內遇到哪些有趣的人事物吧!

給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的夥伴們:
臺南的美味小吃店家非常多,除了公文名單中會出現的那些外,你下班路上會買回家當晚餐的那間其實也是。他們也許不有名,但十幾年來都很努力認真地在用心煮東西給你吃,下次辦美食節,請別獨厚那些知名度高的店家,他們人氣已經夠強足夠吃三代了。請多拜訪每個社區那些可能連名氣都沒有的小店家,告訴他們市府會把活動機會留給他們。因為他們才是臺南人心中真正的名店! 

 

 

註1:不好意思用聳動標題把想來台南觀光旅遊的你騙進來。事實上這篇文章的真正標題叫:
  《你來台南,但你是否真在台南?》請體諒我的苦心,因為現在你不被我騙,接下來你會被更多的店家
    廣告文章騙!

註2:若真要推薦台南的餐廳部落客,我只會推薦雲劍傲風塵
    他的文章就跟臺南傳統的老糕餅一樣,很單純,沒有多餘的味道!他單純地用攝影記錄曾到訪過的小餐館,
    在提出拍攝要求之前,幾乎和店家毫無認識或關係。文字中庸樸實溫和,不矯情或過於濫情。看他的文章,
    你會覺得市井小民的生活品味,不一定很遠。這樣不做作或沒有商業色彩的文章才是真正有價值的食記。
    當然,他也對臺南的老屋現象提出警告與看法。[達人專欄] 台南‧炸蛋屋

註3:本文僅獻給所有沒錢買報紙雜誌廣告、也不懂網路行銷,卻很認真在專研品味的臺南好店家,
    你們是最偉大的!是臺南人的驕傲!


延伸閱讀: 

1. 台南老屋欣力? 但這是哪裡?

2. 做自己!因為你的過去跟別人不一樣

3. 改造老屋前,請先冷靜想想...

4. 老屋熱吸觀光客 市民「逃難離家」

5.[新聞反思] 遊客逛台南老屋 脫序行為住戶困擾

 

 

 

arrow
arrow

    台南空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