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回台南前,在做手工包袋的朋友拿著一張台南剪報請我幫忙買照片中的綠色小剪刀。我說這種剪刀很古老了,應該都是手工限量製作的應該可遇不可求。如果該店還有的話,我一定幫妳買。

走進老街旁的布莊小巷,巷口燈火通明的小吃攤因觀光客,而擠得一位難求。但一過小吃攤,映入眼簾的是拉下鐵捲門無限期歇業的布莊與昏暗的日光燈。二者之間形成了很強烈的對比。

小吃攤對面的五金行,老奶奶獨自坐在椅子上,腿上蓋條雪白色刺繡毯,正在聽著台語廣播。當我走過去時她慢慢地站起來迎接,替我做介紹。

店門旁的架上放著肉販專用的屠宰刀、肉刀、魚刀,這些刀都用塑膠袋封起來一把一把掛在架子上等人挑選。
04
門口有一個長形玻璃展示櫃,裡頭放著各式各樣的刀具。而友人託我買的手工剪刀就在其中。這把手工剪刀的刀鋒十分尖銳,握把上自然不嬌作的線條、粗曠的磨痕與缺陷...透露出它經過鑄火冶煉的紮實工藝與品質保證。

05

我問老奶奶這把剪刀是在哪生產的,她告訴我:
「台南。」

「...也只有台南的鐵工師父還會想做這種剪刀了。」她繼續說

剪刀的中心節點旁各壓一朵花型,然後花朵以下握把的部份則很率性地用油漆塗上顏色,共有黑色和綠色二種。我挑了四把打算二把送人、二把自藏。
08

除了剪刀以外,店裡也陳列著各式各樣的刀具...日本進口的各式料理刀、擺盤刻花用的小刀、裁縫用的布剪、園藝用的花剪、工人用的鋸子、以及中國工廠進口的普通剪刀...琳瑯滿目。
03
老奶奶說過去來買刀的都是做食人;有廚師、剃頭師、裁縫師、水電師父、菜市場賣肉的...等。

「那個年代的學徒若不是來我們這種刀具行買刀,回去後辦桌的師父根本就不用,因為切幾下就鈍了。一般商店賣的刀在靠刀工作的人是不會用的。」她很自豪地說

06-2

我問她現在機器做出來的刀品質那麼好,刀具行漸漸沒落了,恁安怎辦?她則笑笑地說:

「現在做的是興趣啦!沒事就來顧店,不然就拉下鐵門出去七迌了!反正這些鐵的東西也未臭未奧(爛)。」

奶奶說他們從光復後就在街上開業,水綠色木造的矮房是向市政府承租的,每月一萬多元的攤租金,營業迄今已逾60多年。牆上還掛著民國68年台南商業會所頒發的歷史悠久獎狀。
07

友人說,之前在京都念書時曾在河原町的雜貨店內看過這種造型的剪刀;沒想到竟然也可以在台南看到!後來她一問之下才得知,原來在日治時期日本師傅將當時先進的鐵工技術引進府城,才會巧妙成就了台南與京都製品工業的同步。菊一文字【中京区(河原町・先斗町)・老舗

▲京都河原町街上的五金雜貨店

我問老奶奶這幾個裝刀的木櫃很特別,她說「這些木櫃都有幾十年的歷史了,都是在裝刀的。幾年前有人來出價要買,但我想未通伊買這個欲做什?我怎ㄟ可能賣?」結帳時老奶奶順手撕了幾張月曆紙,開始摺紙包刀。
09
這是個很自然的動作,因為在台南,不只刀具是用紙包;廟裡拜拜保平安的鹹糕、百年老茶行的茶葉、老中藥行象徵藥到病除的虎頭包...等,也都還是堅持用紙包裝後再蓋上自己店的印章。樸實的陳列木櫃與廢紙包裝,充分展現出上個世紀的人對於物資的珍惜與不浪費。反觀現在人所設計的文創商品禮盒越來越花俏,且製造出許多不必要的垃圾...傳統的販售精神就顯得十分珍貴。

10

隊長建議來造訪府城的外地遊客:「小吃很美味;但也請別只顧著吃。」在等待座位的同時也可以看看旁邊不起眼的小商店,走進去和老闆聊一聊,或許有很多有趣的故事與寶物正等待你來發現喔!

 

 

註1:為了不造成特定店家人力與販售上的過度困擾;以及維護台南本地居民購買的優先權利。 
    本部落格除非店家同意;否則不會標示該店店名。若不知道會死,請愛用關鍵字Google。 
    請各位務必理解;因為這也是一種相對的體貼。  

註2:本文部分圖片來自Google,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空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