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預告片的觀看心得與大家分享…

劇本很好,但這是哪裡?
萬華真的是這樣嗎?
因為工作關係,小弟每天都會在老萬華進進出出 ( 尤其是康定路跟廣州街一帶更是每天必到 )
之前追了很長一段時間的電影拍攝進度,在看了預告之後心中非常失望。從預告片的內容來看,我只感覺他們是為了灑狗血、製造聳動話題、衝突對立而拍,非常過份地在消費一個城市。

如果說是在推廣觀光;做城市行銷,那麼我倒想知道在剛看完電影的觀眾心中,萬華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如果說是在講友情、道義…那打打殺殺混流氓幫派,造成沒有判斷是非能力的蠢國中生們群起效法…讓大家都變成銳寶貝,這樣的滋事鬥毆還真是哥倆好啊!

大學敎數位電影的老師曾說:『認識一個城市最快的方法,就是去看那城市的電影。』我同意。

如果真如紐承澤說的:『我是拍電影,不是拍紀錄片』
那為什麼刻意加重口味的劇本還要以真實地名作為片名?你可以改成《阿猛舺》啊,而且有多少人會信他的話〝這真的是電影〞,而不會對這個城市有移情觀感?

按照既定模式,這部電影一定也會參加國際影展,請問紐承澤,你想介紹怎樣的艋舺給外國人看?去問10個看完《貧民百萬富翁》的觀眾,他們對印度孟買的觀感是如何?會不會想到妓女、扒手、搶劫、人口販子、貧民窟?

昨晚在廣州街買晚餐,我用台語問老闆娘有沒有去看《艋舺》?
她說:沒。(這我相信,因為老人家本來就不太會進電影院)
我又問她:以前的萬華真的是這樣嗎?
她說:電影黑白演的啦~我在這裡住了幾十年,七逃囝仔係有,不過很少聽到打架ㄟ事…
之前就聽說有萬華居民抗議這部電影過度扭曲,我很能體會為什麼他們會這樣說。
因為站在萬華人的觀點來看,把萬華塑造成打打殺殺的香港廟街;請問這裡的房價會變怎樣?新的居民會搬進來嗎?觀光消費真的會提升嗎?老萬華真的能獲得新生嗎?

我相信有能力支配媒體與大眾視聽能力的人,應該要負起相當大的社會責任。
如果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每拍一個作品都射後不理的話,那就別抱怨這個國家治安敗壞、政府腐敗、警察無能…因為這些人也是共犯!

很抱歉說了些不太入聽,或是潑冷水的話,但我是一個很喜歡萬華生活方式的外地人,看到這麼美的地區這樣被扭曲,心中真的很不平。


以上純粹個人觀點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空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