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前的最後一個上班日晚上是搭火車回台南的。
因為買不到鐵路便當,所以晚上是一路餓肚子回來的。

下車後沒直接回家,決定先衝去吃盤鱔魚意麵再說!!!

一到門口看到炒鱔魚的不是老師傅,而是他帶了好幾年的徒弟掌廚,我瞬間食慾大減... 

但肚子餓東西還是要吃,所以還是點了鱔魚意麵(NT80)和麻油腰子湯(NT200)
他在炒的過程中,我站在前面一直盯著看,心裡在想著...
躲了好幾年,總該多給你捧個幾次場...
印象中幾年前吃他炒的鱔魚意麵...那根本是場悲劇...........
但今晚店裡,除了我之外,只有一桌客人,所以我大概心裡也有數了。

一端來就先喝好幾口麻油腰子湯...嗯....湯頭是可以幹掉其他家的二軍了,但還是沒像老師傅煮的那樣...沒有濃烈的麻油香從口中爆出的感覺。
再吃一口腰子...口感雖脆,但不會Q,反而覺得過熟老掉了...失敗。

意麵吃下去,高麗菜口感讓我覺得很舒服,甜甜的勾芡也不差,炒過的鱔魚表面咖啡色帶點酒紅色,鱔魚該有的脆脆的口感也不差.....
已經可以幹掉小弟在台北常吃的萬華某鱔魚意麵店了,但還是有一種說不出的不滿足感.........好像就是哪裡不對.....

我認真地想了一下...

我想起台南某家老牌担仔麵交棒傳承時發生的故事:
老師傅把手藝交給媳婦後,有一天媳婦在攤前煮麵,看到一個老伯一直坐在最外面的餐桌椅晃腳等待。過了好久,媳婦問他是不是要吃麵?老伯回答是...之後才問媳婦:恁老爸何時要出來煮?(意思是我不要吃妳煮的,我要吃老師傅煮的。)這種不說出口的等待,是因為老台南人對口味有堅持;也是考驗台南眾家小吃傳承徒弟們的必經的修煉。


我覺得要做出可以撐得起招牌的好料理,需要很長時間下功夫去磨練...因為台南的老饕隨隨便便都吃了幾十年,大腦是騙不了人的。(個人就吃了20幾年....)希望這些徒弟們不因假日很多觀光客來就欣喜,平日晚上煮給少少的本地客人吃,才是真正的考驗。媳婦總會熬成婆,徒弟也總有一天會出師。

希望這些徒弟們加油,「台南小吃」這塊招牌十幾年後還要靠你們來擔呢!   




 

 

註1:台南人天生懂吃,所以現在能在台南生存下來的食物
  無論小吃、糕餅、甜點、零嘴、飲物...等,均經過數年至數百年的嚴格考驗。 
  所以走在台南街道上看到的每一家店都可以進去吃;也都很好吃! 
  為了不造成特定店家人力與販售上的過度困擾;以及維護台南本地居民購買的優先權利。 
  本部落格不會標示該店店名;若不知道會死,請愛用關鍵字Google。 
  請各位務必理解;因為這也是一種相對的體貼。 

註2:本文圖片均來自Google,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空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