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世界的電影中,以空戰為主題的電影一直都很稀少;比起那些搞不清楚男女關係都能海拍的愛情片,空戰電影平均要等個2~3年才可能看到一部。

喜歡的空戰電影很多;其中有二部一直是我的最愛:《Memphis Belle》(台譯:英烈的歲月、曼菲斯美女號)《The Tuskegee Airmen》(台譯:黑色轟炸機、塔斯克基飛行員)
4564541.jpg  

十幾年前的某一天,意外在HBO看到一堆P-51野馬戰鬥機在歐洲上空與德國BF-109作戰的影片,我看得目不轉睛,覺得這群被轟炸機群暱稱為Little Boy的飛行員真的太帥了。後來劇情演到當轟炸機隊發現任務中為他們護航的飛行員是黑人,而出現鄙視與難以置信的表情時,我也才發現原來在當時還有很深的種族歧視存在。這部我只看過一次,卻一直都忘不了的電影,很高興也沒被電影公司遺忘,在睽違17年後又被重新拍攝,並且即將在2012年1月20日於北美地區上映!

Red-Tails-649.jpg

《Red Tails 紅色機尾》(又譯:熾天之翼) 靈感源自真實故事,影片講述二戰中,美國第一批黑人飛行員,克服當時制度和種族上的限制,組成了一支帶有實驗性質的特殊的轟炸機護衛隊 - 塔斯克基飛行員(The Tuskegee Airmen)。他們的飛機上都畫著“紅尾巴”,於是這也成為了他們的綽號。“紅尾巴”這支美國軍事史上第一支由非裔美國人組成的飛行員編隊,因為參加戰爭培訓被派往阿拉巴馬州隨時準備迎戰。在那裡他們經歷了猖獗的種族主義和騷擾,他們的飛行和戰鬥能力曾飽受質疑,但“紅尾巴”在空中卓越的表現,促使空軍廢除了種族隔離制度。他們在與義大利、德國的衝突中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Red Tails》預告片1

這支帶有實驗性質;完全由黑人組成的的特殊的轟炸機護衛隊隸屬於美國陸軍航空隊第332戰鬥航空隊(332nd Fighter Group)在1944年春季才被派到義大利戰區,加入當地的陸軍第15航空軍。
Red-Tail-04.jpg
即使在戰爭當時,但美國白人對美籍非裔同胞的歧視依舊不減。而這現象在軍中更是特別嚴重。許多陸航高層軍官與實戰單位完全不相信黑人能操作飛機這種先進武器。因為膚色的關係,即使這些黑人青年們自願為國效力仍屢遭刁難。大部分的黑人入伍後只能當洗碗工、雜役等差事。這些畫面也不難在電影《珍珠港》、《怒海潛將》中看到。而這一支完全由黑人擔綱的戰鬥機部隊則自然成為非常珍貴的實戰單位;除了每天面對死亡之外,由於其他人正無時無刻都拿著放大鏡在檢視,相信他們的心理壓力肯定比其他飛行員更大。

Red-Tail-07.jpg

第332戰鬥航空隊正式參加歐戰後的最初任務是到義大利進行對敵軍地面單位進行掃射攻擊與轟炸。(其原因可能是因為戰區指揮官只想丟些輕鬆的工作給他們,而不敢將保護珍貴轟炸機隊的重要工作交付給他們。)
Red-Tail-10.jpg
在一連串成功的轟炸後,也漸漸開始接手重轟的護航任務。很快地,這群創造豐碩戰果的黑人飛行員就得到了二個綽號:

一. 「紅尾天使」(Red Tail Angels) 因為他們將自己的座機機尾塗上鮮紅色,在戰場上具有高度識別性,無論是友機或敵機;很快就可以辨識出這支參戰的隊伍。
1-tuskegee-airmen-p-51-mustang-stu-shepherd.jpg  

二. 「塔斯克基的飛行員」(The Tuskegee Airmen) 其典故來自於他們全都出身於阿拉巴馬州的塔斯克基空軍基地(Tuskegee Army Airfield) 。
17318159.jpg
tuskair.jpg

在義大利的上空取得重大戰果後,第332戰鬥航空隊開始伴隨重轟炸機群深入德國、捷克、匈牙利、奧地利等中歐地區,據傳部分轟炸機大隊在出任務前,強烈指定要由〝紅尾天使〞擔任護航工作不可。若從美國官方公告的數據來看,在1944年至1945年德國投降之前,僅有25架轟炸機在護航任務中被擊落。這數據遠低於其他的護航戰鬥機隊,也就成為任務結束後平安返回的保證。

Red-Tail-02.jpg

mrelfmlm.jpg
上圖:透過轟炸機艙拍攝到正在護航的紅尾天使(右上)

1945年3月24日,德國空軍派出最後的精銳部隊:諾沃特尼噴射戰鬥機聯隊(JG-7 Nowotny) 相較於以往交手的BF-109、FW-190,Me-262是當時最新型的噴射戰鬥機,爬升率、高速性、與重型機砲使得駕駛P-51C/D型野馬戰鬥機的飛行員們吃盡苦頭,但靠著戰術運用,戰爭結束前仍打下三架Me-262,並在戰爭結束後成為美國總統單位嘉獎的護航部隊。據傳具有強烈種族歧視的德軍飛行員亦稱呼這群飛行員為「黑色鳥人」(Schwarze Vogelmenschen) 
Red-Tail-06.jpg

從目前官方釋出的Trailer來看,該影片在拍攝轟炸機艙內的片段時,很有《Memphis Belle》的味道,同時從空戰場景、基地場景與駕駛艙內的演員特寫來看,本片似乎也是大量承襲盧卡斯最熱愛的3D特效技術。但由於前作已擺在眼前,許多空戰迷並不陌生。如何老片新拍,重新詮釋這群紅尾英雄的故事則成為了導演Anthony Hemingway的困難課題。

《Red Tails》預告片2

《Red Tails》預告片3

Red-Tail-05.jpg
Red-Tail-09.jpg

因為熱愛飛行,所以我一直相信一件事:「人生而平等,在陸地上也許因為身分、體型或領導權力的差異有些不同,但是飛上天空之後,每一個飛行員都是平等的,你必須尊重每一個同樣熱愛飛行的人...無論是在真實或是虛擬世界。」

restored-p-51c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空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