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9.jpg

昭和13年3月31日
日本海軍第十三航空隊重新改制,原本旗下的九六式戰鬥機全納編到第十二航空隊。當時還是一空兵(一等航空兵曹)的岩本徹三也在此次被分到十二空的第二飛行隊,而第一飛行隊的分隊長則是小福田皓文!!!!!!!!原來他們一起在南京服役過!!!!!!!!(大喜)
可惜小福田並未在自己的書中提過曾和這個未來成為擊落王的小兵相處的事。

對於剛開始要瞭解太平洋航空戰史的人來說,一定很想知道這兩個人有什麼重要性。簡單地說,小福田皓文 (1909-1995) 是日本海軍航空隊在二戰時期相當活躍;且存活到戰後的指揮官。

680.jpg
左圖:1933年進入霞浦航空隊的菜鳥小福田 右圖:派駐南太平洋布因基地進行瓜島戰役的小福田教官

參加過中日事變、太平洋空戰;曾經因為協防移訓而來過台灣,還曾在台北買過香蕉。XD
也曾經到過海南島、瓜達爾康納爾群島參與對美作戰...之前寫過一篇《瓜島上空的午餐》那個熱愛稻荷壽司的飛行員就是他。

在瓜島時,另一位非常傑出的王牌飛行員:杉田莊一 (官方紀錄擊落數:約70架;宣稱擊落數:120架以上)也是他所訓練出來的。在他的自傳中也曾提過此事。

後來也曾到飛行實驗部擔任試飛教官,「烈風」、「晴嵐」、「富嶽」、「秋水」...等,小福田均曾直接或間接參與開發研究,故於戰後曾寫下《零戦開発物語》一書。而我也曾在《小福田皓文與天沼俊的歷史交棒》一文中簡述小福田對日本二戰末期飛行員簡單卻很重要的貢獻。

680-2.jpg
上圖:1938年10月在漢口機場陸海聯歡活動中的小福田(左二)

岩本徹三 (1916-1955) 是日本戰後存活下來的飛行員中,公認擊落數最高的飛行員。(官方紀錄擊落數:約80架;宣稱擊落數:202架以上)

曾經參與中日事變、珍珠港事件、珊瑚海海戰、臘包爾空戰、台灣沖航空戰、菲律賓戰役、沖繩島戰役...等重大戰役。或許他也曾與飛虎將軍-杉浦茂峰一同交流過呢。

而他也是所有戰史研究者公認,最帥的日本二戰飛行員。(未來會在《日本帥哥飛行員》(暫定名)一文中詳述。)
680.jpg
上圖:岩本徹三(紅圈處) 與其他同僚飛行員

1234928292223_188759.jpg
上圖:中日事變前期稱霸中國領空的九六式艦上戰鬥機

58619642_efcbac7de9_o.jpg
上圖:岩本徹三在中國戰場服役期間駕駛的九六式戰機 機身編號:4-133 

九六式戰鬥機-(2).jpg
上圖:岩本與小福田共同服役過的南京大校場機場,上方可見半掩式機堡、左下為中國空軍失事SB-2輕型轟炸機

一個是日本派駐前線最強的空戰指揮官;一個是日本擊落數最高的王牌飛行員,在戰況詭譎、生命充滿不確定的那個年代,曾經在同一個單位服役,而且一同迎接終戰...豈不是一件很痛快,而且感到驚喜的事嗎?
R1136687_01.jpg
R1136687_02.jpg

謎之聲:如果我也可以跟台南空的坂井三郎一同工作就好了。(拭淚...)

 


註1:出處:《天下浪人-岩本徹三空戰回憶錄》 P.22 岩本徹三著 / 戰艦雜誌社 ISSN 1671-1645
註2:本文部分圖片來自Google與《指揮官空戰記 一位零戰隊長的經歷》 小福田皓文著 / 麥田出版社 ISBN 9789577086884,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空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