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1a0de8b4fa03f9cf27f79195859caf-4.jpg
很多人一定都很想知道,在隼鳥號犧牲自己前所投射的密封艙內究竟有沒有「糸川」行星上的樣本。
在隼鳥號變成火焰消失在地球大氣層的第二天6月14日16:38,科學家們在澳洲的沙漠找到了俗稱為「卵」的密封艙,並且立即將它帶回日本相模原進行開封檢查作業。
Hayabusa_img15.jpg

10天後答案揭曉,在「卵」的A室中有不屬於地球物質的行星樣本!!!!!

o0460023710583976870.png  

2010年
06月18日 科學家們取出樣品艙內的容器,進行電腦斷層掃描(CT)。由於容器為密閉狀態,僅能確認沒有大於1mm的樣本存在(此時不確定內部是否有其他樣本)。
ewrferf.jpg
fig1.jpg
06月24日 JAXA會同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研究人員對樣本容器(A室)進行開封,此時正式確認內部有微小行星樣本
ergergrg.jpg

07月06日 嘗試從樣本容器中取出微小樣本
hbtyrh.jpg
11月16日 確認採取的樣本為非地球物質,並且發表小行星25143「糸川」形成的方式。同時也公布在隼鳥帶回地球的容器中發現了1500顆從小行星帶回的微粒。這些是人類首次從除月球之外的宇宙天體取回樣本。

20110826_hayabusa.jpg

12月07日 對樣本容器(B室)進行開封,以肉眼確認內部無樣本
011l (1).jpg

2011年
01月17日 發表日後對樣本分析的初步計畫。1月22日起在日本兵庫縣的「SPring-8」研究中心進行初步分析

 juyjuj.jpg
htthth.jpg
3月10日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研究小組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月球與行星科學大會』上,首次對外公布隼鳥號帶回的微粒的初步分析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微粒中存在橄欖石、斜長石等岩石的大型結晶;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岩石可能曾經歷高溫。同時,他們還發現,微粒與地球上發現的一種隕石特徵一致,而且微粒受熱後產生的氣體不具備地球物質特徵。此外,在對岩石的檢測中未檢出有機物、碳元素等與生命有關的物質。

隼鳥號返回地球之前,日本政府對於其科學計畫評鑑抱持懷疑的態度,故JAXA等科學界預算遭到大量刪減,令隼鳥號的後繼機隼鳥2號因預算嚴重不足而導致計畫停擺,在隼鳥號回歸之後,民間開始出現「希望隼鳥號後繼機的預算能夠被保留」的聲音,也在日本政界掀起一波重新檢驗研究評鑑成果的聲音。

はやぶさ2予算増額の嘆願署名

初號機:隼鳥號太空研究計畫團隊主持人:川口淳一郎
後繼機:隼鳥2號太空研究計畫團隊主持人:吉川真

dfbfb.jpg  


川口博士舉行隼鳥號返回地球記者會


隼鳥號與M-V火箭發射畫面 1:06

隼鳥號相關介紹影片(推薦!!!!)

為愛與夢想燃燒的はやぶさ-隼鳥號(上篇)

為愛與夢想燃燒的はやぶさ-隼鳥號(後記)

 


註1:本文主體
引用下列網站資料:
1. 「はやぶさ」サンプルコンテナ開封作業を開始
2. JAXA、はやぶさカプセルのB室を開封 - 肉眼で確認できるサイズの粒子は無し
3. 「はやぶさ」地球帰還 微粒子は小惑星「イトカワ」のものと確認
4.  小惑星探査機「はやぶさ」(MUSES-C)
5. 隼鳥號-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空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