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a0de8b4fa03f9cf27f79195859caf-2.jpg    
「聽說在60多年前,美軍各式轟炸機與戰鬥機不斷攜帶炸彈來空襲台南,

若非有日本海軍航空隊的飛行員們駕駛零式戰鬥機在空中浴血交戰,

這些古蹟早就都被夷為平地了...」

每次朋友來台南玩的時候,我總會充當古蹟解說嚮導,盡可能告訴他們我所知道這座城市的故事與歷史。而每次介紹到赤崁樓時,我總會在二樓的外圍走廊上如此告訴他們。

但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我,一直到2011年4月才透過本土插畫家氰酸鉀的作品與其它延伸資料後才確認了這段歷史。 

331a0de8b4fa03f9cf27f79195859caf.jpg  

七月回台南時,我問家父有沒有聽過有一間〝飛虎將軍廟〞?

他說:「有啊,我知!十幾年前選舉期間,跑安南區幫人助選時知道的。」

隨即請他在第二天帶我去廟裡參訪,補上這段空白的歷史.....。

昭和19年(1944)6月,美日雙方在馬里亞納群島激戰結束後,

日本航空兵力蒙受極大的戰損,艦載飛行部隊幾乎被美軍全數殲滅。  

tumblr_logbsbOwzG1qz9tkeo1_500.png    

20118161410998228.jpg  
上圖:被美軍防空砲火擊落的日本戰鬥機
下圖:玉碎塞班後擄獲日本軍旗的美軍陸戰隊

此時的美軍拿到了戰場主導權,可以主動選擇進攻菲律賓、台灣或沖繩。

同年10月,美航空母艦特遣艦隊逼近台灣,各式艦載機自花東外海大舉蜂擁進攻,與日本駐台的各航空隊在台灣空域間展開激烈交戰。

上圖:美軍進攻台灣艦隊行動概要圖

在10月12日至10月16日五天內,雙方共出動約4,320架次進行空戰,歷史稱之為「台灣空戰(日:台湾沖航空戦,英:Formosa Air Battle),同時也是太平洋戰爭中最浩大、最慘烈之空戰,美日雙方戰損高達600架之多。

上圖:被日本媒體意外誇大的戰果,在後續造成嚴重的情報誤判

而擁有大批南進部隊機場、豐富戰鬥物資、交通與決策指揮所的台南、高雄自然成為第一波的主戰空域。

10月12日上午07:19分

台南、高雄的空襲警報已急促響起,各零戰航空隊的飛行員立即升空攔截作戰。

由於大戰後期美日戰機無論機型與性能均有很大的落差,在交戰約20分鐘後,
日機如櫻花般開始紛紛被擊落,但仍絲毫不退卻地對敵機實行衝撞。 

sakura.jpg  

根據當時目擊者表示,有一架零式戰鬥機在槍林彈雨中勇敢應戰,不幸尾翼中彈起火,瀕臨爆炸的惡運。這時該機從高空陡直急降,飛行員俯瞰台南「海尾寮」大部落,也許是被可能爆炸後驚悚場面所震懾,心想著:「現在跳機,也許自己還有生還的機會,但是下面好幾百戶的木造房屋,一但火勢蔓延開來,後果肯定不堪設想。」 


剎那間的判斷,只見機首吃力地被拉高,轉變方向,往海尾寮東邊的農地魚塭飛去(現安南區同安路一帶)

在飛機爆炸的同時,飛行員雖然跳傘逃生,但不幸慘遭已經殺紅眼的美軍戰機擊破降落傘,飛行員當場由高空墜落陣亡。而他的軍靴上則寫著「杉浦」二字。

後來經元日本201海軍航空隊分隊長森山敏雄上尉的協助,得知該飛行員為他的隊員「杉浦茂峰」(すぎうら・しげ みね Shigemine Sugiura兵曹長(WO),戰歿後晉升為少佐。 

 

 

次回:零戰之虎的榮耀-府城英雄杉浦茂峰 (下篇)
補充:台南鎮安堂(飛虎將軍廟)10/23火災事件
補充:台南鎮安堂(飛虎將軍廟)11/11聖誕慶典


註1:美軍轟炸空照圖出自美國空軍歷史研究部(AFHRA)
註2:相關戰史資料與數據出自《鎮安堂飛虎將軍廟簡介》與《台灣航空決戰》鍾堅 著/麥田 出版日:1996/03/15 ISBN:9789577083685
註3:本文部分圖片來自Google,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空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