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有個叫做RPG的地下饒舌歌手
他曾經寫過一首歌叫做:Tainan, I'm back.(台南,我回來了。) 

這首歌除了寫出很多我在台北的無奈和感嘆之外,
他也唱出很多台南人會做與不會做的事情。
我非常同意他的論點,也聽太多大家對台南人的誤會,
於是我想將我在台南的生活經驗分享出來。-------------------------------------


《台南人其實都不太愛吃度小月》之我們都吃虱目魚


沒錯,我們其實真的不太吃為了觀光客而連鎖開分店的周氏蝦捲。

我們比較喜歡吃虱目魚,而且大家也都很會吃虱目魚。

台南的虱目魚料理種類才是真正多到可以開連鎖餐飲店還進軍外縣市的優質模範生。


以前還在台南工作的時候,一下班就要趕到小北的巨匠電腦上課。
上課前總是會先到斜對角的台南蔡吃一碗虱目魚粥+滷虱目魚頭,然後撐得飽飽地去上課。




印象中第一次吃虱目魚頭是我還在幼稚園的時候,我媽會把魚頭裡的刺都清乾淨,
然後讓我對著一個小孔,吸取魚的腦髓。
那種有一點說不出來的味道,即使到了台北這麼久,還是無法忘記。

還有其實大部分的台南人都有過在一大早的時候就去阿憨鹹粥或是老天后宮那裡吃早餐的經驗。
點一根油條、吃一碗虱目魚粥,然後才開始一天的幹活。


很多人都只吃過油條配豆漿;但事實上剛炸起瀝乾的油條,浸泡吸收了魚湯的鮮味後,
一口咬下,口感的層次非常豐富,濃郁的香味瞬間爆發開來,那滋味會超乎你的想像地合~



記得去年在新聞上看到兩個台南的小學生因為太愛吃虱目魚
而開始用〝科學化〞的方式研究虱目魚有多少根刺、如何挑刺。
這新聞讓我覺得超級屌,因為即使到現在,我還是常常被那堆魚刺搞到很不耐煩。
索性不挑了一口吃下去,跟它拼輸贏!

後來開始研究府城文化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這條魚連名字都很有學問。

西元1661年老鄭打敗荷蘭風車,讓大員長官揆一回巴達維亞吃牢飯後,
相傳因受到漁民們的歡迎,而獻上當時公認最營養、最好吃的魚種給鄭成功。
老鄭當時順口問了一句:「什麼魚?」
可能是因為鄭成功的口音太重了,漁民們聽成了「虱目魚」,
同時誤以為國姓爺為這魚賜名為「虱目魚」,於是便將此魚定名,進而流傳沿用至今。




沒錯,
對台南人來說,其實虱目魚不只是魚,虱目魚是傳承;虱目魚就是台南人的靈魂。



嗯...下次來寫棺材板或永泰興好了...

沒錯!那是台南人當導遊時才會勉強去吃的東西....


 

 

 

 

 

 

註1:台南人天生懂吃,所以現在能在台南生存下來的食物

  無論小吃、糕餅、甜點、零嘴、飲物...等,均經過數年至數百年的嚴格考驗。

  所以走在台南街道上看到的每一家店都可以進去吃;也都很好吃!

  為了不造成特定店家人力與販售上的過度困擾;以及維護台南本地居民購買的優先權利。

  本部落格不會標示該店店名;若不知道會死,請愛用關鍵字Google。

  請各位務必理解;因為這也是一種相對的體貼。

註2:本文圖片均來自Google,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空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